『長照人力不足,我該如何喘息?』

從小到大父母就讓我活在無憂無慮的生活之中,讓我做任何事情都沒後顧之憂,畢業後也有這一份令人稱羨的工作,外商公司薪資高、福利好、休假更是多的用不完,每年至少出國一趟,這樣美好的生活更是羨煞眾人,然而這份美好就在父親倒下的那一刻戛然而止。

時間回到七年前,父親倒下了,因為突發性顱內出血,使他無法再像從前一樣坐著吃飯,手腳也不再靈活,一開始我們請了日照服員來協助照顧父親,但由於母親有些排斥外人,每次照顧員一來,母親就會上樓。母親後來得了帕金森氏症,為了讓母親可以更自在的生活,我們兄弟姊妹商量後,由我申請留職停薪,來照護父母,這一個決定就開啟了這長達六、七年的照護工作。

然而照護工作並不像從前在公司工作一樣是有休息時間的,照護是一天24小時、全年無休的待命、無時無刻的牽掛。從一早起床去市場買菜,準備一日三餐,由於父母皆須我餵食,所以弄完早餐餵完飯,就要開始準備午餐、餵食午餐,下午再帶他們曬曬太陽補充維生素,回到家已經便馬不停蹄的開始準備晚餐,待晚餐處理整理完,又要開始準備擦澡就寢,一整天就是這樣,從早忙到晚,像顆陀螺般不停轉。尤其困擾我的事就是大小便的處理,面對體重比我還要重的父親,尿布的更換及清潔十分困難,我需要用盡全身的力量撐著他的身體在底下沖洗,同時小心清洗的水和排泄物不會沾到床,每一次更換都會耗費我龐大體力 ,更讓我的身體慢慢有了些許不適,而尿布至少每三小時需更換一次,然而母親也有失禁的問題,有時候在更換中還會不小心再次排泄,使我的清潔流程更費時間,白天的工作結束夜晚來臨,卻不意味著休息時間的開始,因為半夜還是要起床替父母更換尿布,白天的勞累在夜晚仍然無法補足,日復一日身體感覺越發沈重,讓我不禁開始害怕有一天我也會一起倒下來。

我沒有排斥過照護父母,但即使我盡了最大孝心,有時還是會身心疲乏,需要空間來喘息。我曾經向某修女會申請喘息服務,喘息服務最多可申請8小時,但不論我申請幾次,修女會因為人力不足,幾乎無法替我安排喘息服務,我一年中只有兩三次機會可以在姊姊休假時安排出遊。這次長照輔具展我撥出了時間前往,想替兩老找尋復健用的輔具,走著逛著我看到了從沒看過的新發明,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我便走向攤位人員,原以為是處理尿布的機器,但在我了解過後得知,這是一台可以做到全自動清洗、烘乾的床上排泄系統。我不禁想起自己的煩惱,既然長照人力不足,我想便需要科技來輔助我們,雖然人是無法被取代,但是若是今天有個機器可以頂替我做一項繁瑣的工作且解決我睡眠需求,那這件事情就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的了。

高智能尿布 長期照

arrow
arrow

    Daxin 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